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72-x/2022-00785
  • 主题分类:交通、工业
  • 发文机关: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2022-07-26
  • 发文字号:三交运〔2022〕315号
  • 发布日期:2022-07-27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2年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2-07-27 09:10:30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三交运〔2022〕315号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22年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

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科室、各事业单位,重点项目组:

现将《2022年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7月26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市交通运输

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三亚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法治建设放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各项任务的统筹协调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二)深化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统筹抓好贯彻落实《法治海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三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三亚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意见》要求,督促贯彻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每年3月1日前,向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报送2022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情况。每年4月1日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二、强化政府部门监管服务职能,持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一)提升政务服务和政府监管效能。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省交通运输厅有关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关要求,抓好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开展交通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实现政务服务“零跑动”事项可办率达65%以上。完善部门权责清单,推动健全完善交通运输行政许可、行政备案等事项清单,统一事项名称、条件、程序、依据等。

(二)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非禁即入”。做好承接上级下放新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及监管工作。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配合做好“极简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进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优化“掌上办”“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服务模式,形成一批具有交通特色的主动办政务服务事项。持续优化准入准营机制,研究取消具有强制性标准领域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推动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改革。推动完成政务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改革目标。逐步扩大电子证照适用范围,深化信息互联共享,服务基层应用。

(三)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依法开展事前监管,组织实施事中事后监管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梳理现有涉企现场监管事项。全面夯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与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推进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进一步理顺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综合行政审批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监管协作机制,推动协同监管、信息共享、协同执法。

(四)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交通运输部门公共政策兑现,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推动重点领域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在行业地方法规制定、修订中明确信用监管要求,完善行业信用制度体系。推进行业信用评价和结果融合应用,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大力推进信用修复工作,引导交通运输市场主体自我纠错。建设信用应用场景,力争形成交通运输全领域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正向机制。

三、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完善交通运输法规制度体系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公开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二)加强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按规定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党规范性文件等文件的合法性工作,切实把好法定权限、程序、内容责任关口。进一步规范起草、审查备案及公布解读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建立疑难问题会审制度,提升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进一步加大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有关审查工作的参与力度,有效发挥好智囊、助手作用。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目录管理,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三)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内部统一审查机制,保障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和适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支持发展的政策。组织对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工作。

、巩固成果完善机制,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建立健全执法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对法制机构的指导与培训,提升法制工作人员能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实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覆盖率达到100%,抽查事项、计划、结果等向社会公开。

五、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维护行业大局安全稳定

)建立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优化信访事项处理程序按照《海南省交通运输领域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通过法定途径合理分流、依法处理,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依托12345热线、政务服务平台,利用行业主流媒体,健全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积极回应群众对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关切,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人民群众对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的满意度。

)不断改进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案例分析报告制度,发布行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分析研判案例,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三)扎实开展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交通运输工作人员法律法规应知应会清单。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开展交通运输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配合开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组织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在线学法等活动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工作人员以案释法。组建交通运输部门普法志愿服务队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一)推动多元监督形成合力。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推动审计监督发挥更好作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和监察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二)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法定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重点推进交通运输重大决策目录、财政预算、农村公路水运基础工程、公路交通阻断等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达100%。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聚焦利企便民,提升政策措施传播和落地效果。

附件:2022年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