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五指山、临高、白沙实现脱贫摘帽,海南再无国定贫困县

【字体: 打印
2020-02-29 18:14 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

2020年2月29日早晨,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平治在发布会上宣布: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16号)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开办发〔2017〕56号)精神,经县级自查、省级核查、第三方机构实地评估、媒体公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符合贫困县退出的条件,同意五指山市、临高县、白沙黎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继去年4月琼中、保亭2个县宣布脱贫摘帽后,今天,五指山、临高、白沙这3个市县也宣布脱贫摘帽。至此,我省5个国定贫困市县全部脱贫摘帽。

海南省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孟励介绍了衡量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标准和程序。具体的标准包括1个核心指标、3个参考指标。重点关注贫困县基础设施短板是否补齐,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是否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1个核心指标,即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

3个参考指标,即贫困人口漏评率、贫困人口错退率均控制在2%以下,群众综合认可度达到90%以上。

贫困县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指标,我省细化为9项重点关注内容:(1)所有的贫困村村委会所在地和行政村中心小学所在地,与乡镇路网或上级路网就近连接、路面硬化。(2)贫困人口饮用水达到安全饮水标准。(3)贫困村全部接通并能正常使用动力电,贫困户生活用电实现全覆盖。(4)贫困人口的住房全面达到安全要求。(5)贫困村的人居环境达到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6)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7)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阶段实现全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8)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9)脱贫攻坚部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等情况。

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市县宣布脱贫摘帽后,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绝对不能认为贫困县脱贫摘帽了,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要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继续保持原有的扶贫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特别要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已脱贫人口的持续稳定脱贫;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返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扎扎实实的脱贫成效迎接国家下一步的抽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