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省疾控中心发布“九问九答”

【字体: 打印
2020-11-12 11:21 海南日报

目前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不能松懈。11月9日,海南省疾控中心发布“九问九答”,提醒公众要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问:大家还需要戴口罩吗?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情况下人们可以摘掉口罩了,但有些特殊行业和场所仍然需要戴口罩。同时,口罩应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建议大家平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在需要的情况下适时佩戴。

问:为什么洗手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也会经手接触传播。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

为避免疾病经手传播,应注意正确洗手,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等应及时洗手。外出不方便洗手时,可选用含75%酒精的消毒剂清洁手部。

问:为什么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公共场所人员多,流动性大,感染风险未知,且人与人之间难以保持1米距离,一旦有病毒感染者,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

问:在室内为何要经常开窗通风?

室内环境密闭,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此外,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大家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

问:公共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大家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活动,如必须去,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应准备好口罩、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乘车期间,保持手卫生,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

问:学生应遵守哪些防护要求?

学生应遵守所在学校的防疫措施和规定。按照学校要求每日监测体温并上报;随身携带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无需佩戴口罩;在校期间不串座、不串班、不打闹、少聚集;就餐排队时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就餐,减少交谈。

学生在上、下学途中,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最好采取步行、骑自行车、乘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校车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到校后或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向学校如实报告,并立即到医院就诊,严禁带病上课。

问:为什么要推广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研究表明,幽门螺杆菌、甲肝病毒等消化道致病微生物可通过唾液污染筷子、勺子,进而污染食物,传染给其他就餐者。提倡多人就餐时采用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使用过的餐具污染公共食物,可以有效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减少交叉感染。

问:在家庭中如何实施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

家庭成员固定餐具,即每人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从外形、颜色上加以区别;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筷公勺来夹食物,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家长或监护人要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避免用嘴尝试孩子食物、与孩子公用餐具等;父母要为孩子做榜样,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

问:如何开展爱国卫生健康大行动?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爱国卫生健康大行动,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发动职工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确保有专人负责;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通过“周末卫生日”等活动,号召群众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记者马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