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

三亚:对标一流城市 推动城市营商环境改革

【字体: 打印
2018-05-22 12:19 三亚日报

对标一流城市 推动三亚城市营商环境改革

日前,三亚入选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三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标一流,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培育提升发展新优势。

当前,三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是城市招商投资的重要一环,在全省进行自贸区(港)建设的当口,三亚的营商环境如何?近日,三亚日报记者在市政务中心进行了走访。

“原本以为要花好几天才能申请下来,没想到动动手指头就办好了,真的非常方便!”5月20日,正在市政务中心办理餐饮行业申请业务的陈良伟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建设自贸区(港)政策出台后,他非常看好这里的市场,准备在这里投资餐饮、文体等产业。陈良伟说,企业或个人到一个城市投资兴业,最关注的就是当地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好坏影响企业在当地做长远谋划还是短期牟利。三亚开展的极简微申报服务,大大增加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

陈良伟口中的“极简微申报”,就是三亚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容之一。“补不齐的材料,盖不完的章……”让不少办公司、开门店的创业者头皮发麻。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者到三亚,作为三亚市政府的窗口单位,市政务中心创新举措,大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服务事项领域分类,共同研究拟定了涉及文体教育、交通执法、烟草粮食、食品药品、卫生安监、司法统计、港澳台侨、农业海洋8大类15个部门132项业务的《综合受理清单》,并通过市政务中心官网公布。申请人只需在自助终端刷身份证认证,通过手机微信、电脑或自助终端机器三种途径,按要求格式输入相关内容,系统自动生成相应的申请表,工作人员审核确认,打印后签字提交,即可完成办理。

除了极简微申报外,市政务中心12345政府服务热线行政审批专席推出“电话申报”这一新颖的工作模式,使办事群众真正享受“不见面”改革的成果。据统计,通过进一步优化、简化,保守估计每单业务减轻群众办事隐性成本45元、减少时间成本3小时;同时材料合规有望从15个工作日提速到2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们将计划推行‘线上综合申报、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综合性监管平台,强化审批后的监管服务,进一步加强审批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的闭环式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已有的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的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三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在探索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制度的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水准的会计、审计、法律、咨询等专业化市场服务机构。三亚将以入选国家第二批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要求,主动适应开放形势,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

(三亚日报吴合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