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场监管>生产安全
  • 标    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呈报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72-x/2019-00321
  • 主题分类:交通、工业
  • 发文机关: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2019-09-04
  • 发文字号:三交运函〔2019〕1331号
  • 发布日期:2019-09-0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呈报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9-09-04 16:39:04

市交通运输局

三交运函〔2019〕1331号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呈报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的报告

 

三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三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亚市“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安委会〔2019〕5号)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现随文呈报。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9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黎世娟 88667873)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

整治行动方案

 

为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扎实做好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根据《三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三亚市“保平安迎大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百日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安委会〔2019〕5号)要求,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安全管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属地主导、部门联动”总体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百日排查整治行动安全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三亚市交通运输行业的平稳发展,确保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排查时间

2019年7月26日至10月31日。

三、排查整治范围和内容

本次排查整治行动范围覆盖交通运输各企业、各单位。重点盯紧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水上交通和涉水安全等重要领域和重点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聚焦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全面排查检视各行业领域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特殊时段安全风险措施管控情况;突出隐患问题整治情况;违法行为执法打击情况;应急救援保障情况等。

四、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攻坚战,开展攻坚战“迎大庆保平安”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管控、重点车辆整治、路面巡查执法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厉查处治理驾驶人违法行为,坚决遏制事故易发高发态势。同时加大道路隐患风险排查和治理,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提升道路安全基础设施水平。(责任单位:运输服务科、运管处、公路站)

(二)建设施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所有在建的重点建设项目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在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隐患排查力度。安全隐患排查小组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技术及安全方面检查,主要从施工安全用电、施工安全标识标牌、高边坡施工、桥梁施工、基坑临边防护、施工人员安全防护、安全员到位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将技术上不规范行为及施工中安全隐患及时纠正、整改,确保项目正常有序安全进行。同时,如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施工单位不按施工方案及操作规程施工,造成安全隐患的,一律责令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运输服务科、公路科、公路站、重点项目组)

(三)水上交通和涉水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渡口、码头和客船、游船等各类船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格水上交通安全管控,确保水上安全生产稳定。(责任单位:水运科、港航处)

(四)对人流密集场所进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排查整治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重点排查治理公共安全隐患、消防隐患、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等。(责任单位:运管处)

五、排查方式

(一)企业全面开展自查自改。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制度、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措施、组织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做好隐患排查建档、登记和上报工作,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落实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

(二)行业管理部门加强执法检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检查内容,规范制定安全检查表格,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对表排查、登记造册,督促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和落实整改措施,对重大隐患跟踪督办,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部署。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安委办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加强动员部署,结合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夏季火灾防范工作等重点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二)全面排查,不留盲区。各单位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高温、雷暴、台风等极端异常天气安全防范,全面排查治理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问题,及时消除盲区盲点,堵塞监管漏洞,全力防范事故风险。              

(三)严格执法,确保实效。各单位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全面排查整改各类隐患。要强化执法措施,坚持事故就是隐患“不放过”、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问题要落实防范措施,督促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严格查处。要加强督查督办,重点对排查不认真、走过场,存在隐患不整改,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各种不严不实的现象进行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百日排查整治行动市安委办将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内容,请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强化配合协调,落实齐抓共管,全力做好百日排查整治行动工作。同时请于10月25日前将本次行动工作总结报送至局安全科。(联系电话:88667873)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