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 引 号:00823272-x/2021-00589
  • 主题分类:交通、工业
  • 发文机关:市交通运输局
  • 成文日期:2021-01-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1-0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1-01-29 10:53:24

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 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悉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牢牢把握我市交通运输工作重点,贴近人民群众需求,体现现代交通运输特色,切实加强领导、丰富公开内容、完善平台建设、完善监督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主动公开。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文件共106件。其中,部门文件25条;计划规划9条;人事信息4条;财政专项信息2条;重大项目建设7条;市场监管3条;应急管理4条;其他52条。门户网站其他内容总计129条,政策解读发布7篇,其中4篇是转载上级部门的政策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为网络申请)。其中,属于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2条,均向申请人出具《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并告知咨询途径按时办结;属于部分公开信息1条;向申请人出具《政府信息部分告知书》,并按时办结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依法公报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布制度,规范性文件审查各案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管理。将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具体化,确保各类主动公开内容设置合理、界定清晰、标准明确;三是严格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义务,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及时更新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目录,定期汇总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统一格式发布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四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公开申请接收、审查、受理、会商、答复等各环节工作,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申请;五是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有效防止信息泄密事件的发生。      

(四)平台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门户网站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等栏目为依托,通过网站升级,不断优化栏目页面设置、栏目检索、下载功能和栏目数据互联互通功能,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管理,通过局门户网站和“三亚交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发布三亚交通工作动态信息,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574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51条,粉丝人数达5488人。     

(五)监督保障。我局自上而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 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做到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年终班子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

8

9,97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39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5

-71

152

行政强制

6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4,368,4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办件规范性有待提高,部分依申请公开件答复流程不够规范、及时,部分主动公开事项更新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分类不仔细,涉及到公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明显不足。     

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梳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件流程,开展时效督办,杜绝超期情况发生。同时,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规文件,不断深化公开的理念,增强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