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07-18 15:23 市交通运输局


为了规范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简称“有轨电车”)交通运营管理,保障运营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完善城市功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三亚市实际,我局特制定《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正确理解《办法》主要内容,现将《办法》制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背景情况

《办法》目的是保障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管理顺利开展。《办法》制定的科学合理性直接影响有轨电车运行安全与运行效率,关系到每个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规范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的交通运营管理,保障有轨电车的运营安全,以确保有轨电车的行车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二、《办法》的定位和特点

《办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等国家法律、法规为主要依据,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详细规定了运营管理制度、运营服务规范和乘车规则等内容。《办法》主要原则为:安全环保、通行优先、便捷高效、经济舒适。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规定了市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协调本市行政区域内有轨电车管理重大事项,分别由交通运输、公安、发展和改革、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财政、综合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生态环境、水务及卫生健康等部门负责有轨电车的相关工作。

(二)制定了安全、运营、交通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管理制度。

(三)明确了有轨电车运营单位对配套商业、广告等资源的利用应办理审批手续。

(四)明确运营相关流程,制定了运营管理制度,对车辆、车站及相关设施的检查与维护,以保障运行正常及行车安全。

(五)制定了相关运营服务规范和乘车规则。

(六)明确了有轨电车、社会车辆安全行驶及行人安全通行的注意事项。

(七)设立了有轨电车安全保护区并明确相关行为规则。

四、《办法》的出台

《办法》出台历时二年余,期间多次反复征求我市各相关部门意见,经过广泛的综合考量、探讨,多次修改内容,《办法》日臻完善。最后经市政府市长专题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


相关稿件: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有轨电车示范线运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