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标    题: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6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40-4/2019-00802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 发文机关: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9-07-26
  • 发文字号:三府办函〔2019〕61号
  • 发布日期:2019-08-0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6个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8-01 08:24:55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制度》等6个政府信息公开

配套制度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好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的《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海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6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公布工作

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大局,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着手,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报告要求内容客观全面、文字简洁明了、数据准确详实,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通过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渠道、方式予以公布。

二、密切配合,及时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各区、各部门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共建单位,要及时主动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提供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一项日常工作,确定专人负责,强化岗位责任,切实做好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支撑保障。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并建立审查记录。

三、狠抓落实,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各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有关记录应当保存备查。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对涉及多个单位的申请事项,严格实行信息互通和协调会商机制,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在答复申请时,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快速响应,消除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传播可能和空间

各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该项工作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发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快速反应机制、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及时发现、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确保处置迅速、控制得当,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建立健全本机关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公开信息,消除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传播可能和空间。

五、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

各区、各部门要正确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的重要性,将社会评议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丰富社会评议的载体和形式,让社会评议制度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并及时向社会公开。要以更加积极和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发挥社会评议对督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作用,确保实现“政府信息为公众公开,政府服务为群众满意”的目标。

六、强化责任,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查找和分析存在问题,立行立改,并形成情况报告上报市政府,切实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对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我办将通过季度检查、年度考评等方式加强督查指导。

特此通知



附件:1.《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2.《海南省行政机关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

      3.《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

      4.《海南省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

      5.《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

      6.《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