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三亚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10-27 11:18 市交通运输局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工作,多次对“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部署,农村公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前期大规模建设的农村公路已进入养护高峰期,管护跟不上,难以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建设成果。为切实解决“四好农村路”工作中管好、护好的短板问题,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2019年9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以下简称《意见》),2020年9月4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琼府办〔2020〕35号)通知,要求各市县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切实管好、护好农村公路。2020年2月25日,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联合印发《贯彻落实<意见>的通知》(交公路发〔2020〕26号),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

根据海南省政府的部署和省交通厅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确保农村道路完好畅通,更好地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根据《海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琼府办〔2020〕35号)文件精神,市交通运输局起草了《三亚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初稿形成后,先后两次征求各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政府办公会议进行了审议通过,最终形成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九个部分,分别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农村公路路网基本情况、农村公路养护基本形式、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及职责划分、养护资金的筹措、养护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保障措施等。

(一)工作目标任务方面。工作目标在海南省既定目标的基础上明确了常养率的要求,中等及以上好路率由80%提高至85%,并对公路路况、路域环境目标等进行了表述。

(二)农村公路路网方面。对全市农村公路路网现状进行了分类,主要将未纳入列养里程的硬化路921.598公里进行了统计。

(三)农村公路养护形式方面。对农村公路养护基本形式进行了分类,将农村公路养护分为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这也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原农村公路养护称为小修保养。

(四)管理养护机构及职责方面。对各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构进行了具体的职责划分,明确了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市财政局、各区政府、各区住建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

(五)养护资金的筹措方面。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分为养护工程费和日常养护资金,这也是此次改革的重点事项之一。明确了养护工程费申请编制上报、日常养护资金列养线路和未列养线路各级财政配套的比例。

(六)开展“美丽农村路”评比方面。明确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各区(育才生态区)开展示范区、示范路创建,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养护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调整奖励支持方向。“十四五”期间支持开展“美丽乡村路”建设,每年评选5条“美丽乡村路”示范路,每条市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如被省厅评选为示范路,则省厅再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七)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方面。一是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养护质量,明确加强公路桥梁检测和路况评定,加强危桥改造、漫水桥改造,推进完善公路安全设施等;二是加快完善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相关政策,明确鼓励通过签订长期养护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专业化、机械化水平;三是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责任体系,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加快实现“路田分家”和“路宅分家”,全面发挥农村公路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引领作用;四是促进农村公路转型发展,开展“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推进信息化技术在农村公路养护领域中的应用示范等;五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监督,明确到2022年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质量监督覆盖率达90%;六是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七是强化路产路权保护制度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与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的联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八是强化考核监督体系,明确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开展绩效考核。

三、相关内容释义

(一)关于“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二)关于到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以三亚市2019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2596公里为例,每年列养公路不少于130公里(2596×5%=130)的路段要通过养护工程技术措施(挖补坑槽、重铺路面等)进行养护;每年列养公路中养护达到中等路以上不低于85%,即2206公里(2596×85%=22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交通运输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举报电话:0898-88667813
举报邮箱:syjtysj@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5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9号